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jpg

會寫這一篇,其實是因為三月底的時候,摩卡生病了,

當時為了要自製氧氣箱,上網查很久,發現關於寵物居家照護的分享真的滿少的,

所以,就想說把自己這次的經歷與心得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更多家有毛小孩的朋友。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JPG

先奉上一張摩卡痊癒後的照片。

15歲的摩卡,只要有點異狀,我都會很緊張,

雖然說也常常告訴自己要平常心面對,但是真的遇到也無法啦。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3).jpg

一開始,摩卡只是因為要拔牙,所以才會麻醉。

以往每次洗牙、拔牙都沒事,但是這次就真的不幸染上肺炎。

這裡必須先跟每一位飼主分享一個觀念,

只要是麻醉,請先幫毛小孩空腹至少六小時。(也要禁水)

麻醉手術前,請先幫毛小孩抽血檢驗,這筆錢真的不要省。

手術結束後,可以的話先留院觀察至少一小時。

回家後也請細心觀察一個晚上,觀察毛小孩的呼吸頻率是否正常,以及食欲是否恢復,

還有是不是有跟平常不同的行為發生,只要有任何不確定行為,都請錄影好讓醫師能更精準判斷。

 

摩卡拔完牙齒後,一開始都還算正常,有少量進食,

但是有發現這次麻醉退得比較慢,所以晚上六點結束的手術一直到半夜兩點還有點癱軟,

這時候我就已經有警覺了,因此也睡得不太好。

 

到了隔天,發現牠呼吸頻率比以往快許多,

馬上拿手機拍下影片,傳給醫生看,醫生說這頻率不正常,

因此立馬就把他拎回獸醫院了。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4).jpg

由於摩卡呼吸急促,因此先住進氧氣箱裡。

這邊又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平時一定要有至少兩個以上比較信任的醫生

第一時間先帶去獸醫院後,同時也可以與另一位醫師聯繫,

通常醫生都不會反對多讓幾個醫生看診,因此我自己的習慣是與兩個信任的醫生討論毛孩病情。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5).jpg

由於毛孩不會說話,所以只能依賴檢查來判斷病情。

因此建議平時就幫毛小孩儲蓄醫療基金

至少你以後不會因為金錢問題而不敢帶毛孩就醫,甚至延誤病情。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6).jpg

由於摩卡的情況沒有好轉,後來又轉去另一間專門看貓咪的醫院看診。

這邊的醫師是我非常信任的,能夠約到診,真的也是讓我覺得感恩。

轉診時,請先準備好做過檢查的報告,以及用過了哪些藥,

最好能請醫師開藥單,好讓轉診醫師能夠以最快速度來了解病情。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7).jpg

在醫院住了三天,醫師研判摩卡的狀況有比較穩定了,

建議我在家做個氧氣箱,讓摩卡回家繼續休養。

當下我其實滿慌張的,上網查了一下氧氣箱,如果是購買都要破萬,

如果是租氧氣機,也要另外再買氧氣箱,

幸好醫師介紹了一間人很好的儀器商,

我很臨時的跟他約租借氧氣機,記得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他還是立刻出發把氧氣機送來家裡,

因為時間上有點緊湊,所以我是先買了一個收納箱,

儀器商把氧氣機送來時,還幫我們改造了一下收納箱,鑽了孔,然後教我們怎麼使用氧氣機。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8).jpg

隔天一早,就去把摩卡接回家了。

不過由於摩卡是肺炎,所以呼吸上還是有點急促,

因此幾乎都要在氧氣箱裡,等穩定後改成早晚都要吸一個小時氧氣,

這個收納箱就有點太小了,摩卡在裡面只能趴著,站不起來。

因此我們就去了賣場,找更適合當氧氣室的收納箱。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9).jpg

這個氧氣機,我印象中租借一個月是3500元。

除了可以打氧氣之外,還能打蒸氣。本來以為蒸氣是用不到的,沒想到後面居然用到了。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0).jpg

氧氣機的保養也很簡單,避免完全貼壁,

因為後面的濾網需要新鮮空氣散熱之類,

如果濾網髒了,也可以拿乾布擦一擦就好,因此使用上來說是滿方便的。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1).jpg

後來我們在賣場找了一個兩層收納櫃,

把中間的隔板拿掉後,用熱溶膠黏上透明軟墊當門,

剛好隔板用的孔可以用來接氧氣,這也算是美好的意外。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2).jpg

成果我自己都超滿意的,本來網路上找訂製氧氣箱大概要4000-5000元,

結果我們大概花不到500元完成了,當然這是短暫使用的,

因為藍色魔鬼氈條黏住軟墊的效果有限,如果是長期需要使用氧氣箱的毛孩,

還是建議訂製一個會比較方便。

摩卡也因為這個氧氣箱,病情終於穩定下來。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3).jpg

沒想到摩卡好了,卻換黑寶感冒了,

他嚴重鼻塞,所以幾乎是失去味覺,因此不吃不喝,

然後睡覺只能用嘴巴呼吸,超可憐,但是又有點好笑。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4).jpg

本來以為用不到蒸氣的,但是黑寶因為感冒,呼吸道感染,

所以要使用藥水透過蒸氣讓他吸入,可以讓他比較舒服一點,

氧氣機後面有個蒸氣開關,只要往下壓就能開始蒸氣。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5).jpg

這個T字管,(其實我忘了叫甚麼),是在藥局買的,

本來是要買L型的,因為一邊入口,一邊出口,

但是買不到,只好使用這種一個入口,兩個出口的,然後把其中一邊出口用紗布包上膠帶後堵住。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6).jpg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7).jpg

在藥杯裡面倒入醫師開的藥水。

(藥杯的底部是接蒸氣的管子哦)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8).jpg

藥水不要倒全滿,大約七分滿就好了。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19).jpg

組合好以後,我是另外再用個紙箱,打管子嵌在紙箱上,

這樣才能確保管子直立,藥水不會漏出來。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0).jpg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1).jpg

接著就把黑寶放進氧氣箱裡,每天早晚各吸一個小時的藥。

那段時間,就真的很累,每天很早起來讓黑寶跟摩卡輪流進氧氣箱,

所以都會在客廳打地舖,陪他們睡客廳。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2).jpg

為了讓他們比較舒適,還鋪上浴巾,跟一個娃娃陪伴。

摩卡一開始幾乎都是在氧氣箱裡過夜,因此那段時間也都在客廳陪他睡。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3).jpg

雖然三月份已經是春天,但是天氣還是有點涼,

因此生病的摩卡跟黑寶,保暖藥很注意,

即使我覺得開小太陽很熱,但是為了他們,還是必須要開啊。

這邊要跟大家提醒,感冒會傳染,所以感冒的貓咪要記得隔離

因此黑寶就跟我睡房間,摩卡跟老劉就睡客廳。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4).jpg

由於黑寶沒有味覺,所以不吃東西,

這時候要密切測量他的體重,不可以降太快,會有脂肪肝

所以為了幫他補身體,我就買了寵物滴雞精。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5).jpg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6).jpg

隔水加熱後,使用注射筒把滴雞精灌入黑寶口中,

我自己習慣會拿小毛巾包住貓咪的臉,一來比較好固定,二來如果有流出來也不會滿地都是。

其實黑寶算是滿愛生氣的貓,因此他當時因為身體不舒服就更易怒,

這時候身為飼主,真的不要怕,寧可被抓被咬,

氣勢上也是要贏過他,才能好好逼他喝下雞精。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7).jpg

另外還有準備肉泥,

這種泥狀的罐頭,才可以使用注射筒注入黑寶口中。

要記得,貓要吃,才有體力對抗病魔,

因此無論他怎麼抗拒,你都一定要強迫他慢慢吃完。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8).jpg

等他有點食欲後,就開始餵一些適口性比較好的點心或是罐頭。

可能有人會問,吃點心或是罐頭不是不好嗎?

請記得,他這時候只要願意吃,你就要偷笑了。

 

寵物居家照護分享自製寵物氧氣箱 (29).jpg

整個病程,其實十分煎熬,尤其兩隻輪流生病,當下真的很崩潰。

但是想想,他們只有我可以依賴,所以請堅強起來,

無論是金錢還是精神,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最後附上一張黑寶摩卡與新來的點點合照。

 

祝福大家的毛孩都能健健康康。

 

如果有需要任何關於氧氣機或是醫師資訊,都可以直接私訊我唷。

或者請到粉絲團私訊,我會比較即時看到唷!!


 

FB-2018.jpg

IG-2018.jpg

 

arrow
arrow

    Ching 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