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太多朋友問過我,

養貓前要注意甚麼?

養貓前要準備甚麼?

養貓會花很多錢嗎?

養貓會不會很麻煩?

加上最近真的常常看到棄養動物、虐待動物的新聞,心情上真的很受影響,

我想,既然有很多人會來詢問我貓咪照護的問題,(差點我就要以為我是寵物部落客了  XD)

那麼,一定也有很多朋友在成為貓奴之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於是身為一個資深貓奴的我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養貓前你所要做好的準備。

 

心理上的準備

1. 請與同住的家人充分溝通,獲得全家人的同意後再進行認養。

    養貓不會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情,所以請先獲得同住的家人們的同意,因為帶一隻貓回家,希望牠不會是只關在你自己的房間生活而已,而且如果家人中有人不喜歡貓,甚至厭惡貓,你很難確保貓咪在家能獲得最友善的對待。

    有時候你也可能外出幾天,這時候有家人的後援能幫助照顧貓咪,會讓你跟貓咪都輕鬆許多。

2. 如果你現在獨居,請先思考未來若你不在家,貓咪應該請誰幫忙照顧?

    其實貓咪是很戀家的動物,如果可以,請不要隨意讓牠一直變換環境,容易會增加貓咪的不安全感,所以請先預想若有一天當你需要外出數天,那麼貓咪應該怎麼辦? 可以請哪位朋友到家幫忙餵食貓咪、清理貓砂? 或者是否有鍾意的貓咪旅館? (如果是外出三五天,建議還是讓貓咪留在家會比在貓旅館更自在)

3. 如果你還是學生,請等到自己經濟自主後,再來考慮養貓這件事。

    會這樣說,並不是覺得學生不可靠,只是學生還年輕,你還有很多無法控制的未知性,你有可能搬回家,或是搬到離工作近的區域,你有可能出國深造,即使你畢業了,找到工作了,換工作的可能性也會很大,因為真的很少人可以在畢業後一次就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是需要多點時間來與工作磨合的,相對之下,你的經濟可能也無法那麼穩定,所以在此之前,請先顧好自己

    萬一,你真的很喜歡貓咪,或許可以考慮前往貓中途擔任義工,有時候你想像中的養貓可能與實際狀況不同,所以當你還沒辦法好好照顧自己前,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幫助貓咪,我相信任何一個貓中途都會非常歡迎大家的加入。

4. 貓咪的個性不可能會依照你所想的那樣來發展。

    也許別人家的貓咪都不會讓我們失望,你可能希望將來我養的貓會很黏人,有多乖多乖之類的,可是就像人一樣,每隻貓咪的個性都不同,有些可能高冷,有些可能這輩子都會與你保持一定的距離,如果你真的很希望你將來的貓咪很親人,那麼建議尋找成貓認養,因為成貓的個性大部分都已經定了,幼貓的個性還不穩定,你很難確定牠將來的發展到底會多親你。

5. 貓咪通常會比你早離開。

    我想這應該是每個飼主都不想面對的,可是你必須要知道,貓咪的平均壽命確實不像人類那麼長,家貓的平均壽命大約是12~14,當然也有活到20歲的,大部分都取決於你的照顧方式。(不過也有些貓咪有先天性疾病,這我們也很難避免)

    浪貓的平均壽命更短了,一般說法是2~4年,因為體型關係,貓咪確實會比狗狗弱勢一點,所以在這邊呼籲一下,你可以不喜歡流浪動物,但是請不要驅趕追逐牠們,畢竟在外討生活真的不容易呀!

 

環境上的準備

要帶一隻貓回家前,請先確認家中環境是否能符合貓咪生活。

1. 外出籠

    外出籠最好是選擇可以上開、側開的,最不建議的就是那種簡易式提籠,另外最近很流行的太空艙式的背包,那壓克力的構造,我是很不建議啦,因為看過新聞有飼主因為背著包包騎車,可能因為急煞,所以貓咪撞上壓克力都流血了,很驚悚啊!!! 如果真的很喜歡那種背包,我有買可以更換壓克力,改換成網狀的背包,對貓咪來說比較能避免衝撞後的受傷機會。

2. 貓砂與貓砂盆

    為貓咪準備一個舒適的貓砂盆是鏟屎官應盡的責任,貓砂盆的選購是取決於你用甚麼貓砂。

    單層貓砂盆 :  一般礦砂、水晶砂、凝結式豆腐砂

    雙層貓砂盆 : 崩解式豆腐砂、松木砂、紙砂

    現在還有自動清理貓砂的電動貓砂盆,由於我看過有貓咪被電動貓砂盆夾過,所以在安全上我目前是抱持著懷疑的心態啦,所以暫時不打算購入這類型貓砂盆。

    自己手動清理貓砂還有個好處就是能觀察貓咪的排泄是否正常,因為貓咪是很能忍痛的動物,通常都不太會表現出自己很不舒服的樣子。(如果有,大部分都是已經很嚴重了)

    另外建議早晚都要清理貓砂,像我如果在家,只要看到貓咪上完廁所,我都會立刻去清理,平時上班前、下班後、睡前都還會再巡一次貓砂,確保貓砂的乾淨,貓咪才不會憋尿,或是尿在其他家具上。

    關於貓砂這件事,有機會再好好寫一篇跟大家分享一下。

3. 碗與水碗

    碗的材質我比較建議使用陶瓷製的,因為好清洗,但是有時候手滑會不小心打破,以前我是用塑膠的碗,後來發現用久了會愈洗愈難洗,因為貓咪的唾液會沾附在碗上,即使每天洗,最後都會有一種滑滑的、洗不乾淨的感覺,而且塑膠碗會容易殘留味道,這點我也不太喜歡。

    水碗則是要天天清洗更換,貓咪對水的品質要求很高,所以如果你是使用水碗,一定要天天洗,才能增加貓咪喝水的意願,或者可以選擇購買飲水器,因為貓咪比較喜歡會流動的水

    我之前也有買過小魚缸裝上電動馬達與濾水綿,自製飲水器,好處是很省錢,但是要找到一個適合的小魚缸不容易啊!!!

4. 罐頭與乾飼料

    貓咪是肉食動物,所以肉類對牠來說才是主食,因此建議不要單餵乾飼料,這就像是人類都只吃餅乾度日一樣,不夠營養,也不夠健康,還會很缺水分的補充。

    透過肉類來補充營養,也補充水分,所以我一定會以肉類為主,像我就是買主食餐包,以肉類為主食,再輔以乾飼料,另外我還會去賣場買雞胸肉,直接用水燙過餵貓咪吃,牠們都很賞臉。

5. 貓窩/貓床

    其實我覺得這只是在提供貓咪一個可以躲避、自我放鬆的區域,因為貓咪是很神秘的動物,有時候很需要獨處,所以幫牠建立一個防空洞還滿重要的,噢,不要預想牠會乖乖睡在你幫牠準備的貓床上,因為通常牠。根。本。不。會。睡。

6. 貓抓板

    如果你沒打算把你的沙發給牠磨爪使用,那麼就好好準備一些貓抓板給牠,對貓咪來說磨爪跟舔毛都是很重要的,可以幫助牠們釋放壓力,也能避免指甲過長倒勾進肉裡,生理上跟心靈上都能被安撫得很好唷。

 

經濟上的準備

必須要提醒的是,養一隻貓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貓咪也會生病,所以請養成儲蓄的觀念,我自己是每個月固定撥一點錢存起來當貓咪急救金,因為貓咪沒有健保,所以只要生病了,通常醫藥費都會有點龐大,所以固定的儲蓄,可以避免將來貓咪生病時,你因為沒有足夠的金錢而只能放棄治療,這其實是會讓人感到非常懊悔的,因此除了平日的開銷以外,還必須要替貓咪存下一筆醫藥費。

 

最後的提醒

1. 每年一次的預防針與驅蟲藥

2. 定期健康檢查

3. 每天觀察貓咪喝水量

4. 蒐集信任的口袋醫院,一個可以離家近、熟悉貓咪現況的醫師,兩個急救醫院、貓咪專科醫師。

5. 只要有一點點不確定,就趕緊撈去給醫生看。

 

以上是我自己不專業分享,有任何問題,很歡迎直接與我聯繫。

 

文章僅是個人使用心得,無廣告推銷之意。

FB-2018.jpg

IG-2018.jpg

 

arrow
arrow

    Ching 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